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戦いの痕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四萬名這個城市的孩子,為了你們付出他們的生命 1914-1918」
(Vierzig Tausend Soehne der Stadt liessen ihr Leben fuer euch 1914-1918)

來到漢堡市,戰爭的痕跡特別明顯。

二十世紀的前半葉,歐洲國家經歷了兩次的世界大戰。
這兩次當然都和身處歐洲中心的德國有關,除了總是主要交戰國以外,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更是主要發動的國家之一。

發動戰爭的罪名、大屠殺的包袱...等等,我常常覺得德國這個國家,後面背了一個看不見的十字架。
而被認為是罪魁禍首的德國,在大戰中為了和全世界對抗,竟也付出了軍人和平民各三百多萬死亡的慘痛代價,這幾乎是十分之一的德國人。

這些傷痕,在漢堡市的身上非常明顯。

大戰中期,作為德國極為重要的大城市,漢堡遭到了強大的轟炸。
在戰爭期間,漢堡市大多數的區域幾乎都遭到了百分之50~70不等的嚴重摧毀,而著名的火風暴,則在一夜之間奪走了漢堡市三萬五千人的生命。誠然,這些人命代價是發動戰爭的國家必須付出的,然而六十年後現在的我,在這個美麗的城市裡看到這些仍然怵目驚心。經過戰爭的摧殘,漢堡市內僅能找到少數十九世紀的建築物,更古老的幾乎沒有了 ; 城內主要都是戰後重建的建物。

St. Nikolai教堂,是一座美麗的哥德式建築,由於其巨大的體積和醒目的外觀,大戰期間它成為盟軍轟炸機飛行員一個醒目的標的 ; 也因為如此,現在剩下來的,只是教堂尖塔的遺跡。這兩天在市內閒晃時,每當看道這座遺跡,總對這樣美麗的事物遭到摧毀感到心痛。

漢堡人沒有選擇重建它,而是將其作為紀念碑。

我想,也許這是正確的決定。即使是如同我這個第一次到達漢堡的人,都對它印象深刻。因為戰爭而毀滅的歷史瑰寶,作為那段歷史的見證,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; 而今天的聖尼古拉教堂遺跡,除了尚遺留著的尖塔外,其餘的斷垣殘壁也同樣保存著,然後搭配上紀念雕塑和地下的檔案館,讓我在離開教堂時心中滿是惆悵。

回來看看這個在市政廳旁不遠的一次大戰紀念碑,底下還有新獻上的花圈(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九十週年)。兩次大戰的遺跡,由截然不同的風格,在漢堡讓人們永遠記得。

沒有留言: